究竟圓滿智慧之海-金剛般若

太乙居士合十

剛經文中,佛與須菩提的一段問答,使我一時悟入究竟圓滿智慧之海中。在融會數日來在法界衛視的聽經心得以後,明心見性,見如來了。

人類有始之初,壽不過四十。即至今日,平均壽命不過八十。人類窮科技之進步,仍不免生老病死。何也?無量始劫以來的輪迴意識而已。「是故如來說一切法,皆是佛法;須菩提!所言一切法者,即非一切法,是故名一切法。」金剛經中告知我們要修一切善法,又不能執著一切善法,何以故?知道了就可以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了。心中有佛,心即是佛。依法奉行,得如是果。

人類生存的幾千年文明記錄中,因心中的真我被蒙蔽了,所以活在恐懼之中。由於心靈上的不安作祟,於是有了宗教來安定與探究靈識為何物。然則幾千年的歷史下來,時至今日科技文明,也無以証鬼神。人與鬼神殊途,卻是在偶而的因緣巧合,尤其是人剛過世後的四十九天內,常讓世人有所察覺。所以,鬼神也存在於我們現在的空間結界中,這是不爭的立論。相信沒有人敢說絕對沒有鬼神,即使他不相信。

娑婆世界的眾生,皆有如來本性。就拿西方的基督教來看,耶穌基督以上帝之子來降世,告知世人有「原罪」;有天堂;也有地嶽。種善因慈愛受洗者升天堂,種惡因罪名及不知原罪者下地嶽。主張人皆來自天堂(天道),因有原罪才來到人間。人死以後,精神離體(道家曰「元神」),靈識藏有累生累劫的種子。覺性為善者,神識明而輕,所以為善覺性者昇於天。迷性污穢三毒者(貪嗔痴),乃墜三惡道(地獄、餓鬼、畜生),此是真理,一切因果造作所致。所以天道三十三天皆為善者,為何又會墜輪迴呢?好善貪樂,愛慾未除。以現實宇宙而言,一個天道星球(或國土),應有超越人類科技的能力,且天道層次越高,代表心靈淨化越完整,幾乎人人皆是目前地球上的聖人。天道層次越高也代表科技層次越高,已非目前地球人類所能猜想的到,時空轉移也是常事。為何呢?因心靈淨化層次高,才有可能駕馭科技與天道的神通力。若非達於至善,必定在未達不可思議的科技之前,早已滅亡。

以人類歷史與現實來作印証,一切鬥爭習性,執著妄想,到處可見,無一不是貪嗔痴慢疑在作祟。大自然環境被污染,原子彈及核彈以及生化武器的殺傷力,就已非人類可以控制。複製人早已有人偷偷實驗,複製牛已有成功五年的案例。科技再發展幾百年後,可能有足以毀滅地球的科技問世,以人類的無知與缺點以及心靈上的污染,有可能不滅於世而繼續再發展下去嗎?當然不太可能。發展下去與自取滅亡無異。所以,只有超高道德的心靈,才可能擁有與駕馭超越人天的科技存在。因此,地球以外的高科技人,必定要有高層次的心靈淨化,才能到達地球,否則也無異自取滅亡。這代表超乎人類的想像科技,只會存在於沒有任何不完美或趨近完美的心靈階層「身上」。

故成佛者不言神通而神通俱足;神通也只是天道的科技產物而已,至於中陰身只俱小神通而已,天道的神通不及佛菩薩神通的圓滿俱足與無可限量。然而天道的神通力,確實非人類可以駕馭。就人道天文地理而言,地理祖師楊救貧(生於西元九○○年陽曆三月十二日),能知何穴用何日課,可出天子。卻因幫盧王光稠扞葬父母在萬安的時候,說了「此地當出九五至尊」,那時盧王正謀不軌,又問「此處還有出天子之地否?」說了「有一十八灘,灘灘皆出天子」一話,盧王恐他姓得之,藏毒害楊公,楊公因而仙逝。這說明了天道的科技產物(或言神通),用於人間世界上,只是讓人貪嗔痴更狂而已,以人類的有污染心靈,未見淨化之前,實無益有害。筆者確知目前仍有數種神通在世,不管命相,風水奇門等等,甚至有演出六十三期樂透中,每期平均二十支牌中算出七星七次,六星九次,五星六次,四星十二次,三星十五次,而這只用一部份術理演算而已,並非全部運用上。但前有楊公之鑑,真有此神通者,早已「大隱隱朝市,小隱隱山林」,不願再進展下去,來助長人類的貪嗔痴。這正是歷來有所謂神通者的先見之明。若非善慧之根,決不可得神通力。「天道無親,常與善人。」可知存在人界的神通力,是位居天道仙人警戒世人,不可不知天高地厚,不可不知六道輪迴的証據。或有人云:學術理五花八門者如過江之鯽。其實世道中,有那一樣中沒有「假像亂真」。若非前有先聖先哲的法眼慧眼,那能給人類帶來希望。造惡造善不是由外表的臭皮囊來區分的。而是由善惡的因果種子無量記憶的。人間淨土在那裡,在明心見性,即心是佛之中。

由此可見天、人、修羅、畜生、餓鬼、地獄等六道明確存在,是為三界。迷性污濁之最者,無間受苦入阿鼻地獄。成就如如本性者永不退轉。或有人云:科技之昌明可証明一切。人世間,有可能走到有能力証明的那個遙遠的年代嗎?「以人類的無知與缺點,並不是生命中暫時的表徵,而是生命中永存的特質。」這點來看,耶穌基督說人類末日將至,一點也沒有錯。當今人類尚且不能確定証實第七意識,更不用談第八意識了。以天道神通的術理精者,猶可推演出何時有天災人禍、地震、空難….,人類現今的科技可以嗎?

金剛經明確指出修一切善法,又要不執著一切善法,何也,藉假的臭皮囊,來修道回歸本性如來。故一切眾生皆有佛性(生命體皆有腦部靈識),一切眾生在無量劫以來皆可能是我父母。因無量劫以來,如如本性因有凡心之愛欲而墜落六道,又因貪欲而墜落人間,再染三毒污染而落三惡道。無始無量的因果造業,造成無始無量的輪迴意識,所以執迷不悟啊!為何在家五戒: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食肉。沙門十誡: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、不塗飾香鬘、不歌舞觀聽、不眠坐高廣嚴麗床座、不食非時食、不蓄金銀寶。歸結一句:不動凡夫心,不造因果業,明心見性才有用。

言「修一切善法」,一切善法皆聖賢殊勝遺下,至少以改善人類福祉為要,儒道墨法陰陽等百流千家的善法(取法善的一面)及各種宗教的殊勝善法等世出世間法,至少留住了人性。沒人性就要落入三惡道去了,根本沒機會成就佛道。只有在人道上才能有修一切善法的機會,所謂人身難得。大地眾生,皆妙有如來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執著,不能証得。貪戀臭皮囊一副,而不知藉假修真,不能見如來故。「所言一切法者,即非一切法,是故名一切法」正是不能執著世出世間的一切善法。因為這個大地是在六道輪迴之中,六道輪迴中的三界內,皆不能執著。所以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」修八萬四千偈的一切法卻又不能執著。藉假修真為明。「條條道路通羅馬」,如是學,如是行,即得如是成就!

十方三世諸佛無量無邊的佛國,在那裡呢?目前這個空間的結界,有過去世、今世、未來世。依李炳南老居士的說法,不一定是在目前宇宙的黑洞中。因那裡才可能是一切,沒有現在過去未來的虛空。而黑洞中才可能無所不包不容。究竟一切佛國,三千大千世界,不是只有一個大地(地球)而已。這真是究竟圓滿的大智慧,即便在今日觀之也是不能形容的讚嘆!

當下大地眾生,人道尚分種族國家。又分自由世界與第三世界相抗衡,幾世紀前回教與基督教的「聖戰」被恐怖份子藉題發揮。而眾生思維仍是束縛在眼前會生老病死的「假象」中。心中的無位真人(如來本性),被七情六慾遮蔽,墜於六道輪迴而不自知。區分宗教與一切世出世間善法各自獨立抗衡,有何意義呢?眾生實在是可憫可悲。大智度論中說:「般若波羅蜜是諸佛母,諸佛以法為師;法者,即是般若波羅蜜。」這究竟圓滿智慧之海不是告知要修一切善法嗎?不是告知不執著一切善法嗎?如來本性,就在這身臭皮囊的妙有之中,故中論說「不生亦不滅,不常亦不斷,不一亦不異,不來亦不去。」金剛經文:「須菩提!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須菩提!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於是中無實無虛。」「佛告須菩提:善男子!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,當生如是心:我應滅度一切眾生,滅度一切眾生已,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。」由這裡來觀照自心,明瞭假假真真,真真假假,無實無虛,有心是無心,無心是有心,當下就明心見性,得大自在了。

人生中的過程,這有形無形的身靈來到人世間,受父母生養,受手足愛顧,受人道關懷,受法律保護,受人倫道德教育,受術理造就,受宗教洗滌,受鬼神守護,受世出世間一切善法教育,而後成就覺悟圓滿真理的智者佛陀。「故言一切法者,皆是佛法。」又因藉假修真,故曰「所言一切法,即非一切法。」就是這個無實無虛的過程,所以「是故名一切法」。合而觀照經文:「是故如來說一切法,皆是佛法;須菩提!所言一切法者,即非一切法,是故名一切法。」無心而為人,成就平等覺,就一個「佛」字。一色一香,一草一木,無不是禪,無不是道。青松楊柳,鬱鬱黃花,都是諸佛如來的法身。江海濤聲,簷前水滴,都是諸佛如來的法音。佛陀在世說法四十九年,滅度前說「四十九年來無說一法」,道理在此。明白至此,即使有無量無盡的法未言了,也可明了明心見性後,就要守五戒十誡菩薩戒等一切戒律,不要再造因果業,依法在日常生活中修行,成為圓滿智慧的真理智者。同時也要自利利他,倒駕慈航,由聖入凡,期使眾生悉皆成就。

佛告須菩提:善男子,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,當如是心:我應滅度一切眾生,滅度一切眾生已,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。」如本上人云「凡一切十方三世諸佛的最後一世,皆現大丈夫相。」善哉斯言!大丈夫相(生來之相是如來相)即沙門僧伽相。返樸歸真,無一罣礙,無一造業,無一不圓滿。身染紅塵色,難無所住心。但是阿羅漢果或世外高人,離開人群而生活,只是超脫三界六道輪迴的自了漢,不能成佛。佛法是離不開生活的,離開人群而生活,不知倒駕慈航,佛法何用呢?今悟入究竟圓滿智慧之海,殊勝難得。一段經文,就足以開悟証果。如來尚不執著,世出世間執著何也?大地眾生有何分別呢?實無有法,於是中無實無虛。當下發心行願: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,戒定慧成信願行。只要六道不空,願永永遠遠滅度六道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。並讓每一個人轉凡入聖,永超三界,得證無上菩提,成就如來,此願方盡。

一段金剛般若經文,已足以開悟証果,「般若波羅蜜是諸佛母,諸佛以法為師,法者,即是般若波羅蜜。」阿彌陀佛,實無有法,於是中無實無虛啊!

菩提本無道,星空亦非恆。

本來無一藏,何處有虛空。

開六道佛心,

開如來本性,

  開智慧圓佛海,

  開禪機妙如成。

上一篇

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