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來人

    太乙居士合十

妙哉!哉!大地一切宇宙萬物皆有如來實相,無從分別,無從執著,但為境所迷,不能証得。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執著,不能証得。

在忙碌的生活中您又過了一天了嗎?「急急忙忙苦追求,寒寒冷冷度春秋;朝朝暮暮營活計,悶悶昏昏白了頭。是是非非何日了,煩煩惱惱幾時休?明明白白一條路,萬萬千千不肯休。」這首詩只是提醒人要從「心」為出發點。這一生中至目前為止,您曾經從「心」出發了嗎?

閉起雙眼,靜靜想想人生中您帶何而來,又能帶走什麼。孔子說「未知生,焉知死。」但不知如何死,會不會死的不明不白,又焉知如何生?這對現代人而言,或許會覺得可笑。都已經不知要如何生活了,死就死了,還有什麼好研究的。這種想法跟我小時候所想的一模一樣。仔細想想,人的大腦就好比明珠一顆,於你於我,自古至今,不增不減。小時候認同了孔子說的「子不語怪力亂神」,只敬畏鬼神,不求信鬼神。在孩童無知時,自許成為偉人的大志,你我都曾懷抱了未來的夢想,在無知的歲月裡,也都有過無知的行為。

青少年時期,原來懷抱的夢想,受外境影響,一改再改。原本覺得孫中山與華盛頓不錯,當醫生又當國父;後來覺得孔子孟子不錯,被稱為聖人;而後覺得愛因斯坦與愛迪生也不錯,可以利益與引導世上的人。最後則因為志願太多太大面臨抉擇,而在十七歲就主動找答案,藉由陰陽哲理,希望找出答案。結果翻了許多哲理書籍,也沒有標準答案。只有類似近似的答案。那就是當將相或當僧人,或當仙人。想想自己是農家子弟,沒什麼背景,卻又被一句「將相本無種,男兒當自強。」及「寒門出將相」所蠱惑,還曾一時妄想的組過「大同經濟研究社」,後來作罷。後又想想和尚是怎麼個當法,好好的家不待,為什麼遠離人群到山上出家呢?唯一知道所有人很崇拜神仙,也很愛錢。可是自小我就認為錢賺那麼多要幹什麼,最後不知不覺的往學做神仙的方向走來,而在十九歲開始嘗試為人造福。

外在環境的污染,自高中時代獨立在外求學開始,就一直侵襲污染著我們。色情圖片、成人電影、娛樂場所……等等都可能是青少年的污染源。雖然在二十二歲前還以聖賢的道德壓抑下來。在阿兵時期,被一句「班長原來是處男」及因未交異性被誤認為是同性戀的外緣影響下,漸漸污染了心靈。及後內心常常有了黑白的交戰,很慶幸的屬於白的光明還戰勝了。那時漸漸認知這個環境中以聖賢處世常常與平常人格格不入。二十六歲又受到外境的蠱惑,終於放棄以「聖賢處世」的光明執著,涉入以前自我所責備的黑暗世界,遊走在法律邊緣。在這五年期間,如行雲流水,每日行走四方,遊戲人間,看清了人我是非的無常定論。黑非黑來白非白,黑中真有白,白中真有黑。發現這個社會還真奇怪,到最後黑白竟混在一起。親証人世間不是由外表的軀殼來分辨,善惡因果屢屢有驗。「衣冠禽獸」「浪子回頭」「上上人有下下智,下下人有上上智」一點不假。這裡的智是指光明的善知識。不會算計非愚人,用盡算計非善人

這人生中,你我因世俗種種外緣,心靈都曾受到污染,才有種種的「自我執著」,騙得了別人,騙不了自己。每一個人在面對黑暗與光明的選擇,絕多數都願意選擇光明,背離黑暗。社會如果污染太多,就會無從分辨黑暗與光明,而這個社會淨化,正是從個人心靈淨化開始。個人做不到,一切就落於空談。但若執著於人我是非善惡黑白的對立,自認為是光明的而不能包容黑暗,進而認知光明與黑暗本是一體的,那就只會讓黑暗永遠存在與對立。當您認為別人是「錯」的分別心,就是「惡的開始」,它會引來對立仇恨,使社會永遠不協調。就好比「人權至上」的執著結果,就要受到大自然的反撲,臭氧層的破壞,河川污染及土石流,核能化學污染等等。人類真的是至上了嗎?雙手真是萬能了嗎?事實上,人的往物慾追求,肉眼所看到的只是眼前的三次元,現有空間宇宙包含了三次元實體物與四次元以上的天空與太空。但眼前不論對地球或太空,人類所知有限,甚至是極微不足道的。

在這個世界的人類身上,存在著一個事實。各類宗教的修行者,只要專心一念,戒律圓滿,都有舍利子的出現,不管是回教、道教、基督教或佛教等,甚或連動物也有舍利子,這沒什麼好意外的。只要是會動的生物都有心靈活動。大小之別而已。為什麼學佛的人成就舍利子的量最多,甚至自佛陀以來成就全身舍利子的人也常有呢?一樣都是肉身,為何有人死後會金剛不壞,請有智慧的人好好深思再返照自心。眾生平等皆可成佛,所以各個宗教也都有舍利子出現。然而事實說明了,佛陀教育法才是最畢竟究竟的修行法要。這不禁使人對佛門生起敬畏心。但佛陀教育法是眾生平等所有,雖有內外本跡之分,實際上非一宗一派一教所絕對擁有。如果可以分別執著的話,就違背了總法印的實証。

佛陀教育法中,覺正淨任何一修行法門皆可得佛。禪宗為覺,天台宗為正,淨土宗密宗為淨天台宗的慧思禪師因悟証法華三昧,証實了靈鷲山(靈山)一會至今仍在。由此來觀照,天龍八部眾,天神、菩薩、仙佛等等確實仍在妙法蓮華海會上供養如來,聽釋迦如來宣說【法華經】。這說明了聲聞、緣覺、菩薩等三乘與六凡(天、人、修羅、畜生、餓鬼、地獄)實際上就是一真如。「會三歸一」,法華經】引導一切根機的眾生都進入最高佛法的大海,「純圓獨妙」無有跡門外道六凡及本門三乘之分,故又稱為經中之王。

聖嚴法師在絕妙說法-法華經講要中提到:「法身舍利」則是以「法」為佛的法身舍利,【法華經】是唯一佛乘的大法,就是佛的全身舍利。換句話說,供養佛的肉身舍利,不如恭敬供養【法華經】,而信解、受持、讀、誦、解說、書寫。

善哉斯言!這正說明了四聖六凡攝於一真如無有分別,而且涵蓋所有領域,並不是只有在宗教而已。佛菩薩天神示現於各種宗教,也沒什麼好意外的,這也符合了法華三昧的悟證。全身舍利更是讓身體內每一個蛋白質與細胞都成佛的悟証。這個藉假修真的「假的臭皮囊」,在不來不去之間,落個真身在世,不亦說明了假假真真的悟証境界嗎?

佛法僧對於身口意,真確是三寶啊!「我不愛身命,但惜無上道。」身、口、意任何一種落入凡夫,就會受到六道輪迴。

禪宗「即心是佛」是何等高的境界,即心是佛則自然不敢造口業,自然不敢不愛惜一切萬物,自然不敢不持戒律而至戒德圓滿莊嚴。密宗以「清淨心」玩弄於金銀財寶之間,也不守口業清口,要做到吃大便跟吃飯是一樣的境界,把金銀財寶名利當成糞土花草無異,這是何等高的境界。淨空法師引述李炳南老居士(金剛上師)的話說:「學密的人四十年來,只有六人成道,其他人不持戒律,肉照吃,會往那裡去呢?因此勸學密的人要修持淨土法門。」

菩薩心如果是凡夫口,不持菩薩戒,也會落個凡夫而已,甚或落入三惡道。現如來法身的僧伽,是相當殊勝與最值得敬畏的,但如果破戒心意不淨,也是在六凡而已。身口意的三者雖然一體,若然還存有凡夫身或凡夫口或凡夫意就不能成就唯一佛乘。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在家居士菩薩就是菩薩身,不要小看自己。但戒律要守,口業莫作,行十善道。

淨土宗講【阿彌陀經】的四十八個願望:「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聞我名號,係念我國,殖諸德本,至心迴向,欲生我國,不果遂者,不取正覺」「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唯除五逆,誹謗正法」【觀無量壽經】「下品下生」往生條下,則又開慈悲的方便之門,而云:「或有眾生,作不善業,五逆十惡,具諸不善,如此愚人……臨命終時遇善知識……教令念佛……具足十念,稱南無阿彌陀佛,…… 如一念傾,即得往生極樂世界,是名下品下生者,是名下輩生想。

這是救了五逆重罪,誹謗正法的人。但以上數願的法要在於「殖諸德本,至心迴向」「至心信樂、欲生我國」「臨命終時遇善知識」殖諸德本,所有功德事都要做;至心無二,乃對阿彌陀佛絕對至信;善知識乃法身大士,是圓教的初地菩薩以上,才能稱為法身大士。若然平時不下功夫,那來至心無二,一心稱念。平時不廣結善緣,何能臨命終時遇善知識。

給自己心靈一片天空來尋找寧靜,讓心靈環保淨化開啟了您人生之路的第一步,才能返璞歸真,找回原點。這是不論您修不修行都要做的事。沒有個人心靈淨化,就沒有生活淨化,沒有生活淨化就沒有社會淨化,沒有社會淨化就沒有自然環境的淨化,沒有自然環境的淨化,人類就要面對污濁的環境,就要面對災難或是滅亡。有了面對外面環境來返照自心的第一步,才有走向修行之路的第一步。如果甘心受外境污染與轉變,那是會死的不明不白的。

認識了外面環境會污染心靈,污染的心靈又會回過頭來污染環境的這層惡性循環,永不漸斷的真實性,你才能漸漸的走向心靈淨化的修行之路。追求個人名利物慾的種種,在過程中真能把持的住的,沒有貪欲,沒有嗔怒不平,沒有癡心妄想與執著的人,實在是屬少數了。就因種種自我執著,個人做的不好,你污染我,我污染你,最後社會污染在一塊,人類的智慧根本就睡著了。「上上人有下下智」,聰明反被聰明誤。今天的種種污染破壞,不正是現代人的「智慧結晶」下的產物嗎?這也難怪數千年來先知先覺的聖哲教世人要往自己心靈深處探索,才能得到真正的智慧,這就是「迷」與「悟」的差別而已。「道在心中莫遠求,靈山只在汝心頭。有了悟才能往覺悟真理明心見性的路上來走。心外求道,無道可求。

在人類各個領域中,我們都能發現明心見性的「影子」。科學最終的目的在改善人類全體的生活,而非用在戰爭或破壞自然環境。醫學的最終目的在於救人,而非把人當實驗品或斂財。生物學的目的在於瞭解自然的種種起源與現象真理,而非把人導向畜生的物種進化論。化學的目的是利人,而非害人的核子生化武器。企業的目的,是在造福社會人群,而非把金錢往自己身上堆。宗教的目的在於淨化人心,使人心存正念而修行,而非怪力亂神……只不過各種領域所知的「明心見性」,是究竟智慧了嗎?佛陀正知正見的教育法,正給了所有領域一個究竟的契機。

對一個了無所求,既不求信鬼神,也不求得佛,根本不知什麼是修行的我,在與懿敕賢義堂結緣一年後,有一日看到法界衛視諸山長老在弘法,甚感歡喜,之後連續聽了數日,又翻了幾頁金剛經,就一時悟入佛的知見,連自己都驚覺不可思議。當然在十個月前自己寫下了「菩提之道」是一個因。也因賢義堂給了我這個機會,才有今日的悟証,由衷感謝諸位師兄師姐及十方大德,也更要感恩三寶。希望這篇文章,能讓諸位法喜充滿。

欲知前世因,今世受者是。」前世我教人,今世人教我。「建立水月道場,修習空華萬行。降伏鏡中魔軍,大作夢中佛事。」希望諸有情眾生,漸次修行,堅信三寶。在面對人生的每一個是非善惡時,能分辨光明的真理在那裡,分辨了以後,又要放下它,不執著它。一個一個的外在環境都要去「面對它,接受它,處理它,放下它」,依三十七道品的四念處、五根、五力、四正勤、四如意足、七菩提分、八正道行六度波羅蜜(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)來漸次修行有一天從不能去執著,不能去分別的平等覺,悟入了無從執著,無從分別,根本無有所住,無上道就已近在眼前。

閑雲野鶴人間道,不求神鬼暨佛教。

一日覺醒無上道,不知要哭還是笑。

上一篇

下一篇